最近去了兩次阿里山
第一次是上次環島騎車從新中橫直接騎過去
最近這次則是陪老媽大人去
暑假七八月一般來說是賞鳥最淡季的時候
去年的候鳥已經走了  今年的又還沒來
再加上夏候鳥種類不如冬候鳥多
我在七月的時候一度覺得很難找到鳥拍
更有在烏來一整天只拍到紅嘴黑鵯一隻的悲慘紀錄
不過即使是夏天
中高海拔的山區其實鳥況還是不錯!
我雖然不是那種賞鳥很久的老先覺  只是個菜鳥
但是有心得PO出來要是有人要去阿里山就能加減看看!
所以以下的旅遊路線和注意事項都是以「賞鳥、拍鳥」為前提


首先  如果到阿里山不住宿的話
要賞鳥是比較困難的
因為鳥況最好的時間是在早上六點到九點左右
不住宿的話很難在這黃金時刻趕到鳥點
所以建議各位前一天下午出發  住一晚隔天再火力全開
至於住宿的推建地點容我稍後再說
以下先列舉一些我和鳥友討論的建議

1. 服裝上面顏色不要穿太鮮明,最好是綠色或是棕色,難以行動的鞋子也不要穿。
2. 人數至多三人一隊,很多鳥很畏懼人類,人太多不容易和鳥拉近距離。
3. 一般飯店都會供早餐,但是時間上常常會在六點多以後,建議還是別吃趕快出來看鳥,因為真的是黃金時刻。
4. 阿里山十點多之後常常會開始起霧,所以大概也只能看到那時候,或是等下午霧散了再繼續出來看。
5. 如果要找鳥,除了觀察草叢樹枝的動靜以外,眼力不好的人,我有一種方法,就是聽藪鳥驅趕其他鳥類的叫聲,常常聽到藪鳥嗄嗄叫時代表有其他鳥類出現在他的地盤。
6. 有結果子的可食用植物也常常會有鳥飛來吃,可以守株待兔。
7. 保持平常心,才能保持冷靜和最佳的觀察力,尤其是遇到稀有種類一定要冷靜。

再來公佈我在阿里山賞鳥的詳細地點

 

上圖是我自製的導覽示意圖
其中黑底白字的三個地點就是我賞鳥拍鳥的地點
啥米?飯店?
沒關係我等下再解釋
總之我認知最容易看鳥的三個點就是梅園、沼平公園阿里山閣大飯店
其實阿里山整個山頭鳥都很多
為什麼要特別到這幾個點呢?
我的理由是:因為這邊有
較矮的樹群和較好的視野
對拍鳥的人來說可以拉近與鳥兒的距離、減少逆光的機率
對純賞鳥的人來說  這裡的視野開闊  光線良好
這幾個區域是絕佳的賞鳥地點
我一般早上就會在梅園或是沼平公園等鳥拍鳥
如果要更細的地點的話
沼平公園七號橋附近很容易等到鳥
不然就是梅園你隨便找一個路邊的椅子坐下來等個十分鐘
通常就會看到一大群鳥經過
到了快中午或是下午的時候
整個山頭可能都有濃濃的霧
這時候如果躲在旅館睡大覺可就虧了
因為阿里山閣大飯店後方有個涼亭
很多平常不容易見到的鳥類
會跟普鳥一起在那附近躲太陽
如果你在地上找找
說不定會幸運遇到這個小滷蛋

 
(鱗胸鷦鷯)

或是這隻偽鸚鵡

  
(黃羽鸚嘴)

就算你運氣不好沒遇上這些平常不易見到的鳥兒
一個下午下來至少也能見到十幾種鳥
絕對是個值得守候的鳥點

鳥點大致上就是這樣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走到姊妹潭那條林道
雖然那邊鳥種也很多
但是眼力如果不夠好的話不易觀察
鳥的距離通常都很遠 (那邊樹高)
而且陰陰的光線不佳  對拍照的人來說得拉高ISO很傷畫質

最後來談一下小細節
第一個就是住宿的問題
如果你有自己開車的話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住的飯店沒關係
我現在要講的是如果你沒開車而是坐嘉義公車上阿里山的話要怎麼辦
先說好我這沒有商業利益問題XDDDD
只是純就事論事
我覺得其實住在阿里山閣真的很方便
後面就有一條路直通到沼平公園
走到一半肚子餓或是內急
還能殺回房間解決完  出來再戰
而且交通上他也方便
你坐公車下車的點是在7-11門口
你只要到對面的遊客中心旁邊等
他就會有shuttle來載人
而且晚上還有兩班載你下來停車場這邊讓你吃東西
簡單說就是停車場到沼平這段路你不用走到
對懶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XDDDD

如果你有車又不怕走路
又喜歡看日落的話
另一個很推的地方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那邊正好是二萬坪車站旁
日落還滿經典的
只是住那邊的話就要更提早一點起床才能賞鳥
方便性比較差

打了落落長一篇  希望能對想去阿里山賞鳥的朋友有點幫助!
如果有任何指教請不要客氣!
最後再分享幾隻在阿里山拍的鳥兒
希望大家會喜歡!

 
(煤山雀)

 
(褐鷽)

 
(酒紅朱雀)

 
(火冠戴菊)

 
(栗背林鴝)

 
(青背山雀)

 
(紋翼畫眉)

 
(灰頭花翼)

 
(冠羽畫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